查新委托单填写指南

发布时间:2022-05-12 | 点击量:15722

      1、为了准确、全面地描述查新项目的技术要点与创新点,查新委托单需要由项目负责人或掌握项目全面情况的研究人员填写。
      2、查新项目名称
      填写中英文名称,用词和语句要规范,应与立项书或鉴定书的名称一致。如为国内查新,可不填写项目英文名称。
      3、查新项目科学技术要点
      应充分反映出查新项目的概貌,重点表述项目的背景、技术问题、解决技术问题所采用的方案、主要技术特征、技术参数或指标、应用范围、委托人自我判断的新颖性等相关技术内容,以及国内外同类科学技术和相关科学技术的背景等,不同目的的查新写法上要有所侧重。
      (1)立项查新应概述项目的国内外背景,拟研究的主要科学技术内容,要研究解决哪些问题,达到的具体目标(指标)和水平。
      (2)成果查新应简述项目的研究背景,介绍项目的主要科学技术特征,已完成项目与现有同类研究、技术、工艺相比所具有的主要创新点,体现项目科学技术水平的数据和量化指标。
      (3)产品、技术类查新应介绍能反映其技术水平的主要工艺、成分、性能指标等,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的参数对比,项目已达到的规模及效益。
      4、查新点
      查新点是科学技术要点中要求查证其新颖性的部分,即体现该查新项目新颖性的全部技术创新点,如涉及内容、理论、方法、结构、工艺、配方、技术指标等方面的创新点。
      (1)查新点既可以是理论上的创新,也可以是技术上的创造或改进;既可以是单点技术研究,也可以是综合多项技术成果。
      (2)查新点是查新人员拟定检索词和制定检索策略以至对比分析和判断新颖性的依据,写法上要精练明确,条理清楚。
      (3)委托人有多个新颖性查证要求的项目,要以1、2、3来标记查新点,每个查新点突出一个技术主题或技术特征,以便作查新结论时对照分析,分别针对每一个查新点作新颖性结论。
      (4)每个查新项目最多限4个查新点,超过4个查新点的项目将拆分后进行受理;项目开始检索后,不得更改查新点。
      5、参考检索词及其解释
      针对项目查新点,结合科学技术要点,提供同行公认的技术术语,包括:规范词、关键词、同义词、近义词及相关词汇的全称和缩写;物种拉丁文名称;专利分类号等。国内外查新要分中英文列出参考检索词。
      6、知识产权及已发表论文情况
      委托方应尽量提供与查新项目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委托方已发表的与本委托项目密切相关文献情况;委托方申请、拥有或使用的专利文献发表情况;与本委托项目相关的其他文献。列出文献著者、题目、刊名、年、卷、期、页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