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科学和渔业文摘实用指南

发布时间:2019-06-04 | 发布人: | 点击量:18156

       水科学和渔业情报系统( ASFIS )是一个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等四个联合国机构共同主办、多边合作的国际情报系统,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搜集和传播海洋、水产领域的情报信息。《水科学和渔业文摘》( ASFA )是 ASFIS 的主要产品,收录了全世界有关海洋、半咸水和淡水资源以及环境领域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面的文献信息,成为国际海洋、水产领域最权威、最重要的数据库产品之一。

       中国自 1985 年加入 ASFIS 后,一直以积极主动的姿态参与各项活动,成为该系统中最活跃的成员之一。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 ASFIS 中国国家中心,承担了每年将中国出版的图书和期刊中的 2000 多篇论文输入 ASFA 的重任。通过 ASFIS ,这些情报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更为广泛的传播。

        ASFIS 自 1971 年建立以来,已成功运行了 30 多年,在 ASFA 数据库的共建共享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本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 ASFIS 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 ASFA 收录文献的主题范畴、文献著录与数据输入、文献标引与文摘编写方法、 ASFA 专用数据输入软件的安装与维护,以及 ASFIS 相关文件和 ASFA 数据库常用工具。本书是 ASFA 数据库著录标引人员必备的工具书,对其他从事文献著录、标引和数据库建设的专家来说,也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