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IS 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4 | 发布人: | 点击量:19547

       asfis

       水科学和渔业情报系统(Aquatic Sciences and Fisheries Information System, ASFIS)是一个由联合国粮农组织(FAO)、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UN/DOALOS)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共同主办、多边合作的国际情报系统。其宗旨是通过国际合作在世界范围内搜集和传播有关海洋和水产方面的情报信息,以促进海洋和淡水环境、资源及开发利用方面的科学与技术进步。

       ASFA 成员协议(ASFA Partnership Agreement)的第一款详细描述了 ASFA 合作的总目标: “发展和维护一个信息服务系统,在世界范围内收集和传播海洋、半咸水和淡水环境领域有关生物和资源的科学、技术、管理,及其社会、经济和法律方面的文献信息。信息的搜集与传播 以每个成员的文献监控和标引活动为基础,遵循国际通行标准和实践, 方便用户使用,并 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利益 。 所提供的服务包括可通过计算机进行检索的书目数据库,相应的印刷版文摘杂志和对系统运行与产品利用起帮助作用的工具。”

       《水科学和渔业文摘》(Aquatic Sciences and Fisheries Abstracts, ASFA)是 ASFIS 的主要产品,收录了自 1971 年以来的 1971 年以来世界范围内水科学领域的 100 多万条书目信息。自 1971 年 7 月出版第一期以来, ASFA 已从单一的印刷本杂志发展成为包括网上联机数据库、数据库光盘、印刷本杂志等多种形式的系列产品。

       ASFA 的收录范围包括海洋、半咸水和淡水环境的科学、技术与管理,生物与资源及其社会、经济、法律问题等各个方面,年报道世界范围内的相关文献摘要 4 万条以上。 

       ASFA 成员负责对超过 5000 种连续出版物、图书、报告和灰色文献等进行监控,并将书目信息标引输入到 ASFA 数据库。

       ASFA 成员的标引输入集中发送到 ASFA 的出版商(PROQUEST), PROQUEST 对这些资料进行处理,将其合并而建立一个主文件(即 ASFA 书目数据库),制作包括 ASFA 印刷版杂志(ASFA-1 , ASFA-2 , ASFA-3)和计算机可读格式的产品(CD-ROM 、磁带、 Internet 联机数据库)在内的 ASFA 情报产品,为地区、国家和区域情报服务系统提供数据源。所有数据按月或按季度更新。 ASFA 数据库中每条记录包含的信息包括:文献的原文标题(非英文标题应译成英文),英文和 / 或非英文的摘要,及有关的主题、分类和地理索引条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