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9-06-04 | 发布人: | 点击量:37695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图书馆(文献馆)自 1964年建馆以来,一直专注于海洋专业书刊文献资源建设,成为国内一个具有代表性的综合性海洋科学专业图书馆,馆藏中外文海洋专业文献资料较为丰富。

       目前馆藏资源包括:中文图书一万三千余册,西文图书一万四千余册,日文图书两千四百多册,俄文图书四千八百多册,西文特种文献两万三千余册,标准近五百份,版本一千余册,期刊合订本数量超过四万五千册,一千八百余件馆藏图件。本馆自 1984 年就开始进行海洋文献数据库建设,通过自建和引进相结合的方法建立起一个初具规模、实用性较强的中外文海洋文献检索系统,该馆 1986 年引进的《水科学和渔业文摘》是国内第一张数据库光盘。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海洋图书馆为推进海洋数字图书馆建设,打造海洋文献资源采集、加工和共享服务平台,集成商用文献资源、自建特色数字文献资源和开放资源,订制了万方中文数据库、馆藏外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维普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数字图书等电子资源,利用网络为自然资源部相关海洋单位提供全面快捷的文献共享服务。

       海洋图书馆积极加强国内国际海洋文献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在国内,该馆在上世纪 90 年代牵头成立了全国海洋文献信息协调委员会。在国际上,该馆具体履行联合国水科学和渔业情报系统( ASFIS )中国国家中心的职责与义务,是联合国政府间海洋委员会( IOC )出版物中国保管与服务中心,是国际海洋科学图书馆和情报中心协会( IAMSLIC )的正式成员。

       海洋图书馆在海洋文献信息服务方面具有较强的实力。 1997 年,国家海洋信息中心被原国家科委正式批准为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单位,面向全国提供海洋和环境领域的科技查新服务。

       海洋图书馆负责《海洋通报》、《Marine Science Bulletin》、《海洋信息》等出版物的编辑出版工作。

       海洋图书馆是广大读者获取海洋科技文献信息的重要场所。我馆历来具有良好的服务传统,全体馆员正积极努力,争取多方支持,开发、利用和扩大海洋文献信息资源,加快海洋数字图书馆建设进程。热忱欢迎各位读者光临本馆或通过网络使用本馆的数字化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