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A收录范围

发布时间:2019-06-04 | 发布人: | 点击量:18430

       (1)主题范围

       根据 ASFA 成员协议的第一款中,目前 ASFA 收录文献的主题范围包括海洋、半咸水和淡水环境领域有关生物和资源的科学、技术、管理,及其社会、经济和法律方面的所有文献。

       ASFIS 参考丛书之二:《ASFIS-2 , ASFA 主题范畴与范围说明》,列出了 ASFA 现有的 254 个主题类目,并对每一个类目进行了详细描述。

       通常,以下文献不属于 ASFA 收录范围:地面水、河流水文学、天气模拟、污水处理、供水、陆地地质学、船舶设计理论、船舶建造(研究船和渔船除外)、水力学、海军工程、水力(河流)发电、农业等。

       (2)地理范围

       ASFA 的目标是覆盖全球范围内的水科学文献。 ASFA 成员协议的导言中指出:“水科学和渔业文摘最初由 FAO 与一个商业出版商和几个国家中心合作,共同创立于 1970 年,目的是提供一个促进世界范围内水科学和渔业文献获取与利用的信息系统。” ASFA 成员协议还指出, ASFA 成员有责任监控其本国出版的文献。

       目前, ASFIS 由 55 个成员组成,包括: 4 个联合国共同主办成员, 9 个国际组织成员, 41 个国家成员和 1 个出版成员。可见, ASFA 的地理覆盖范围是有限的,但是,有些 ASFA 成员还负责监控其本国以外的文献(如 PROQUEST 和 FAO )。需要注意的是,增加发展中国家成员是 FAO 为扩展 ASFA 的地理收录范围所优先开展的工作。

       (3)语种范围

       以任何语种(拉丁字母)出版的文献,都可以进行处理并输入 ASFA 数据库。但是,由于 ASFA 的支持语言为英文,在某种程度上阻碍了一些非英语国家加入 ASFA 。

       从一开始, ASFA 数据库的支持语言就是英文,但“标题”和“文摘”两个字段可以有所例外。所有 ASFA 成员都必须用英文向出版商提交 ASFA 标引输入。

       不管原始文献的正文和标题是什么语言,所有 ASFA 数据库记录都必须有英文标题。另外,原始文献中出现的非英文标题也可以输入到数据库中。关于重音字符,输入人员可以在非英文标题中输入带或者不带重音的字符,但由于技术原因,这些记录在出版印刷版或进入数据库中时,重音符号将不会出现。

       在 1995 年的 ASFA 咨询委员会会议就在 ASFA 数据库中使用非英文文摘达成协议,但仅限于拉丁字符。但输入人员可以选择输入英文文摘或是非英文文摘,或者两者都要,但强烈建议使用英文文摘。输入人员可以在非英文文摘中输入带或者不带重音的字符,同样,由于技术原因,这些记录在印刷出版或进入数据库中时,重音符号将不会出现。

       (4)时间范围

       ASFA 文摘杂志创刊于 1971 年 7 月。 ASFA 数据库从 1978 年起实现计算机化。但是, 2001-2003 年间, 1978 年以前的全部 ASFA 记录( 76 765 条)被转换为计算机可读格式并被追加到机读数据库中。

       当新成员加入 ASFA 时,他们必须编制一个期刊一览表,以便从中确定要进行处理的论文并输入到 ASFA 数据库中去。新的 ASFA 成员通常从他们加入 ASFA 时开始对新出版的期刊文献(或其它文献)进行标引输入,换句话说,新的 ASFA 成员不必输入监控他们加入 ASFA 之前出版的期刊论文(不必回溯到第 1 卷第 1 期)。

       (5)文献类型范围

       ASFA 对所收录的文献类型没有特殊限制。但是,不同的文献类型(如期刊论文、综述论文、航次报告等)有不同的文摘编写和标引方法。

       灰色文献是通过正规销售渠道得不到的文献资料。在 ASFA 中收录灰色文献是非常重要的,因此, ASFA 成员须尽最大努力监控和标引输入这类文献。为使用户能方便地得到原始文献的拷贝或影印件, ASFA 成员应在进行文献著录时应提供获取该文献的尽可能详细的信息。

       (6)载体收录范围

       包括印刷本期刊和电子期刊。所有出版物,不管采用什么载体,都可以输入到 ASFA 数据库中去。 ASFA 输入工作单中含有一个字段,用于记录出版物使用的物理介质(如盒式磁带、可刻录光盘、可重写光盘、 CD-ROM 、磁盘、胶片、 Internet 、磁带、幻灯片、录像带等 ) ,还有一个记录 URL 和 DOI 地址的字段,作者的 E-mail 地址也可以输入到 ASFA 记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