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FIS组成

发布时间:2019-06-04 | 发布人: | 点击量:18266

(1) ASFIS 成员组成

       ASFIS 的组成包括联合国主办成员、国际组织成员、国家成员和出版成员。截止到 2006 年底, ASFIS 已发展成为一个由 60 个成员组成的庞大系统。目前, ASFIS 成员包括: 4 个联合国共同主办成员: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IOC)、联合国海洋事务和海洋法司(UN/DOALOS)、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 10 个国际组织成员:亚德里亚海渔业科学合作组织(ADRIAMED)、国际大西洋金枪鱼资源养护委员会(ICCAT)、国际海洋勘探理事会(ICES)、印度洋金枪鱼委员会(IOTC)、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IUCN)、亚洲和太平洋水产养殖中心网络(NACA)、西北大西洋渔业组织 (NAFO) ,太平洋岛屿海洋资源信息系统(PIMRIS)、太平洋共同体秘书处(SPC)、世界鱼类中心(ICLARM); 45 个国家成员:阿根廷、澳大利亚、比利时、巴西、加拿大、智利、中国、科特迪瓦、古巴、厄瓜多尔、爱沙尼亚、法国、希腊、德国、几内亚、冰岛、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意大利、日本、肯尼亚、韩国、老挝、墨西哥、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莫桑比克、尼日利亚、挪威、秘鲁、波兰、葡萄牙、俄罗斯、塞内加尔、西班牙、瑞典、泰国、坦桑尼亚、突尼斯、乌克兰、乌拉圭、英国、美国、越南; 1 个出版成员:坎布里奇科学文摘社(PROQUEST)。

(2) ASFA 咨询委员会

       为了办好 ASFA , ASFIS 组建了 ASFA 咨询委员会。根据 ASFA 成员协议,每一个 ASFIS 正式成员都应指派一名代表参加 ASFA 咨询委员会,成为 ASFA 咨询委员会委员。 ASFA 咨询委员会的职能是制订有关 ASFA 发展和服务方面的政策,讨论决定重大问题,并检查其落实情况。

       ASFA 咨询委员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体成员参加,必要时可以建立一些技术小组处理有关技术问题。会议做决定时,原来实行一致性原则,即全体同意才通过,有一个反对时问题就搁置下来。后来,由于委员会成员增多,不易形成一致意见,从 1993 年开始改为实行多数同意便通过的原则。

(3) ASFA 秘书处

       ASFA 秘书处设在 FAO 。秘书处的职能是:实施落实咨询委员会的决定;代表咨询委员会作为数据库的所有者,与 ASFA 出版商洽谈出版合同;管理 ASFA 信托基金;组织咨询委员会会议并保证成员间的通讯联系;监控 ASFA 产品的生产和使用,鼓励发展新的和已有的产品与工具;作为咨询委员会与出版商之间的联系人,监控出版商对成员国输入数据的使用;发展新成员,为潜在国家中心和用户提供培训;提供 ASFA 质量控制体系。

(4) ASFA 成员的权利与义务

       ASFA 的目标是建立一个由 ASFA 成员组成的国际网络,在世界范围内搜集和传播水环境领域的科技文献。

       ASFA 成员享有以下权利:提高参加机构信息收集、处理和分发服务能力,并可用于其他信息的收集和处理;对机构自身出版的文献进行监控,保证重要的文献不会被遗漏,特别是很难获得的灰色文献,并保证标引和文摘编写的质量; ASFA 数据库的文献记录在世界范围内传播,可以提高其科学家及研究成果的显示度;可利用通过提供标引输入免费获得的 ASFA 信息产品(Internet 数据库、 CD-ROM 等)为其用户提供信息服务。

       ASFA 成员需承担以下义务:确定准备负责监控并进行标引输入的连续出版物(通常是本国出版的)清单;所有 ASFA 成员必须根据 ASFA 参考丛书规定的编辑准则,并利用统一的系统软件进行 ASFA 标引输入;在进行标引输入时,必须使用 ASFA 主题类目和 ASFA 叙词,为每一条记录编写(或使用作者提供的)文摘; FAO 负责进行 ASFA 输入培训;每个 ASFA 成员应努力参加每年召开的 ASFA 咨询委员会会议;所有的 ASFA 成员必须签署 ASFA 成员协议,该协议列出了 ASFA 成员的责任和权利(责任和权力另参见由 FAO 与 PROQUEST 签署的 ASFA 出版协议,其中与 ASFA 成员有关的重要部分包括“基本权利”和“额外权利”两部分)。

       ASFA 成员负责对超过 5000 种连续出版物、图书、报告和灰色文献等进行监控,并将书目信息标引输入集中发送到 ASFA 的出版商(PROQUEST), PROQUEST 对这些资料进行处理,将其合并而建立一个主文件(即 ASFA 书目数据库),制作包括 ASFA 印刷版杂志(ASFA-1 , ASFA-2 , ASFA-3)和计算机可读格式的产品(CD-ROM 、 ASFA 磁带、 Internet 联机数据库)在内的 ASFA 情报产品,为地区、国家和区域情报服务系统提供数据源。所有数据按月或按季度更新。